《月亮与六便士》读后感(一)

这本小说很久以前就已经听说过了,只是没想到真的会买,也没有想到真的会去看。其实刚刚开始看我只是觉得这本书只是一本纯议论的书。只是说说查尔斯.斯特里克兰奇的画在艺术界有多重要的地位,而不是说这个人的本身。但是随着翻过的书页渐渐增厚,我发现了不一样的东西。

书中的第一章就已经很明确的说明斯特里克兰奇的画是有多么好,他这个人是有多天赋异禀。在各种各样的杂志报刊中也有很多关于他的画他的人的分析。他那身为牧师的儿子也要写一本他的传记,而身为他的儿子写出来的传记竟然还是错的,这就有点不可思议了。为什么?而作者并没有对此做出评价,我认为作者只是从这一方面表现出斯特里克兰奇在那时候的热度是有多么高,以至于人人都想要从这里赚钱。但重点是斯特里克兰奇在那时候已经去世了很久,而在他生前除了一位鉴赏能力很好的画家没有任何人认为他是一位天才,作者自己也是其中一个。所以作者想要真真正正写一本关于作者眼中的斯特里克兰奇。

所以,作者从他进入英国文坛开始到初见斯特里克兰奇太太再到遇见斯特里克兰奇的这段经历开始写起。在这一段中作者把英国文坛中的种种不同类型的人都描写得非常有趣,像作者一位算是比较要好的朋友有一个爱打听别人秘密的小癖好,还有他们之中经常“妙语连珠”的所谓大家,在人前是一个样子,在人后又是一个样子。他们聚在一起不是讨论文学而是在讨论关于别人文章是否赚钱,哪家出版社能让他们赚得到更多的钱。斯特里克兰奇太太则一直想要进入这个圈子里。她本指望斯特里克兰奇能帮助她进入这个圈子,但是斯特里克兰奇在当时只是一位普通的银行职员,能够保证他的一家能够衣食无忧,绝对不可能在斯特里克兰奇太太进入这个圈子提供什么帮助。再加上斯特里克兰奇本就是一个不爱说话的人,所以作者在认识斯特里克兰奇太太很久以后对斯特里克兰奇本人的印象也只是他出言不逊。这时作者也只是非常隐晦的描写了斯特里克兰奇的性格。

他是一位普通的银行职员

他有着稳定的工作 美满的家庭

他什么也不缺

但他不爱说话

他不喜欢他妻子所向往的东西

他是像完成义务那样度过每一天

他开始思考

他早就开始思考

他应该去做什么

他想要去做什么

他豁然开朗

他开始默默去做一样事情

但是作者却花了大量笔墨去描写人们在他死后对他的评价,人们在那时所关注的。他们关注的只是钱,或许有梦想,但很快被冲蚀殆尽。那时候作者与斯特里克兰奇所处的环境就是这样黑暗,充斥着欲望,什么事情都以自身利益为先,而不是自已所追求的。在那样一个“遍地是钱”的世界里,斯特里克兰奇却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

 


评论(1)
热度(2)
©TOOTHLES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