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 随便想的

我也没有什么好认真说说的,很多也不是很懂。今天重新看了看27集斗诗那段,就写写这段吧。其实我没看过原著,我也不知道剧本上怎么写,我只看到了剧中表现的那样。



斗诗这段,我也不是很懂他要背的诗具体到每一首,想要表达什么。首先是《将进酒》,黄河之水天上来,范闲以这首开始,我认为首先是他说的仙境,以仙境之境震慑全场,就算他们不知道“黄河”是什么,总明白“天上来”的恢弘气势吧?其次,呼应“酒”,“劝君更尽一杯酒”(虽然不大对),他以酒开篇,呼应宴会也暗示他是“诗仙”(?)。他砸酒缸也就是想像李白那样能够恣意生活,也许也有高力士当年的那个梗,不畏王权,不为富贵功名,只想恣意表达,吐发苦闷,但他却不能,也无人能懂,只能借诗来表达自己。加上庄墨韩的诬陷,他只觉这世间竟污浊到这地步(我瞎扯的),也许,《将进酒》中“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也就说出范闲的苦与悲吧。虽然大概率我觉得是李白的诗忒牛逼了,背出来忒有气势!



中间一大段只有一句两句的,也看不出什么。只有最后一首。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然后他的镜头转到了整个宫殿。整个宫殿,还是夜景。这可真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孤独和寂寞。明明自己都知道明白这些诗是别人写的,知道这个仙境是真实存在的,知道自己说的都是真的,明白自己心里的理想与思想也都是有可能去实现的,但就是没人理解,没人相信(也许有?)。范闲知道自己的事情也许只有他和他老娘经历过,但没有一个人相信,理解。范闲也知道,什么平等与自由,在那个年代,就像鉴查院门前满是灰尘的石碑一样无人在意,也无人相信。他的思想与信念,不过只是自己心中的一缕烟尘罢了,抓得住便抓住了,抓不住也就随风散去了。“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这是他的态度,他的动作,也是他的思想。宫殿就象征着封建王权,庞大,牢不可破,锁住了多少人的思想,困住了多少人的一生一世。他范闲,也只不过能够“怆然涕下”,给予哀思而已,也是给予自己思想孤独寂寞的慰藉。

大概也就这样了?因为具体到每一首也就真的要完,剧里说明的也不够。



下面开始吐槽。



首先是在宴前,我第一次看的时候,看到长公主和庄墨韩对范闲说的那番话,我其实是很期待范闲到底想怎么翻盘。



说实在的,剧组难道表现人喝醉了酒就只有把双颊涂的绯红这种想法吗?而且,很奇怪的是,范闲在砸酒缸之前脸颊就已经是相对来说比较红的,但是镜头一转,转去郭攸之啊还是庄墨韩的时候,范闲的脸颊忽然就只剩下粉红了。唉,剧组化妆师拜托上点心,谢谢。



我看花絮,导演说这段折磨了张若昀一天,其他演员又一天,我知道保持一样的妆容很难,但是这是你剧组化妆师的基本工作素养好不好!



说到张若昀被折磨了一天背诗这段,他其实演技真的不算太好,虽然比《麻雀》好多了,但是至少在这段,他要控制住这个场面,还是不行。就像刚开始背《将进酒》,黄河之水天上来,这句,我认为他应该是有一种借身处之境看想象之景那种,就像陈萍萍借着看范闲,却看出了叶轻眉的那种神情,怀念往昔,鄙夷今朝,再加上醉酒的迷离,我觉得这才是对的表演。但我好像只看出鄙夷今朝和眼神迷离,看到往昔呢?眼中的坚定呢?(?)张若昀这里他把握的不算好。还有背诗的声音,“天生我材必有用”这里,很奇怪,但我说不上来。还有“千金散尽还复来”,也是,奇怪了一点,总觉得感情不对。倒是第一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气势立住了,恢宏我也看到了,陈道明教的不错啊。



但是还有后面那些只念了一两句的诗,《长恨歌》的那句,范闲为什么要站在一个柱子旁边,不应该站在长公主旁边,讽刺她一下吗?还有几句,站在太子和二皇子前面的几句也不算很搭,其实有很多句也和两位皇子挺搭的,可为什么就是不用呢?还有,几乎到了最后,范闲去敲编钟的时候那几句,不应该是讽刺一下宫廷,讲一下音律之类的嘛?“山无棱,天地绝”也行啊,可就是用了那句奇怪的话。我觉得画面和诗句结合的最好的就只有《将进酒》和那首“独怆然而涕下”,意境不错。还有,我最想要吐槽的一点就是,导演的处理手法太low了。多少年以前用过的东西了?用蒙太奇不行吗?就像《琅琊榜》朝堂论礼那段,声音加上配乐,画面剪辑得流畅一些,尽量转换场景和配乐或者念的诗句搭配一些。其实导演为什么非要选择这种表现方式?我知道这段其实非常难表现得好,所以这就是体现导演功力的时候了啊!其实第一首就用李白的,选择不错,拍的也不错,就是后面念的几首,加上配的画面,层次感和紧张感一下就冲淡了,一直到最后敲编钟的那几个镜头,配乐忽然开始燃,搞得我又是尴尬又是莫名其妙,我????我明白导演是想要表现出到了最后众人对范闲的惊讶,和范闲自己也背high了的情景,但是,你这样配乐没有任何铺垫就突然开始燃,很吓人的好不好!而且层次感啊!这种场面,最重要的就是层次感。先立住了气势和场面,后面层次递进,直到高潮时一句气势恢弘的,音乐开始最后的燃没问题,再到最后的最后“独怆然而涕下”的悲鸣。多么棒的层次感和情感堆积,范闲的性格又丰满了一些,其他人也可以,还有整部剧的思想情感和艺术水平上可是可以提升一大截的啊!主要还是导演的处理手法问题,其实我想知道如果这段让孔笙来拍,他会怎么表达?也会用蒙太奇吗?或者也像这部剧那样表达,然后剪辑那里用字来承接,就像范闲对庄墨韩说的最后一句诗那样,什么什么去,然后去你妈的那种,也不错啊。至少场景转换这里剪辑没有那么突兀。配乐啊配乐,真不知道你在干什么,我赞同导演说要用一些燃一点的,这不错,但是,不是让你中间只有一些诗句声音(我不戴耳机还真听不出来)没有配乐!而且不是所有人都会在看电视剧的时候戴耳机!我们电视没有左右声道!只能听到最大声的一层音!想法不错,但电视剧真的不是B站视频,可以左右声道和有大小层次的声音。



最后必须赞美陈道明!他的庆帝在听完范闲背诗之后走下台的那一个得意的笑,哎,我都替他感到开心。还有每一个范闲背诗中,他的镜头,从震惊疑惑,到最后的得意,哎,演的真好。还有长公主,她听着听着范闲的诗,从得意到最后一点惊讶和慌张,全程面目表情几乎没有变过,只有眼睛逐渐深邃,眉头微微皱起,再忽然松开(这段有没有我忘了,好像有)。真的棒!相比之下,张若昀还是撑不住这种场面,不过后面,他的范闲倒是挺好的,也许我只认他了。他也算可以的了,这场戏,难啊。陈道明牛逼。

评论(2)
热度(1)
©TOOTHLESS | Powered by LOFTER